2013年9月24日 星期二

荃灣老圍-三疊潭


yahoo blog 原誌日期:2012-3-12



荃灣老圍-三疊潭
 

荃灣市中心以北的老圍村,為荃灣最古老的村落,村內大小寺廟林立,著名的有圓玄學院、西方寺、香海慈航、東覺禪院、東普陀等等,歷史悠久,更與西鄰芙蓉山村一帶的佛寺廟宇一起,被稱佛道叢林,皆因背靠大帽山,故而大帽山南麓的山巒被尊千佛山。由於地處接近九龍市區,交通便利,假日是遊客善信,及晨運郊遊人士的熱門去處。

全港最高的大帽山
957M有數條主澗和不少支流,有一支脈自南面高部至下半山圓玄學院的一段主澗,取名大圓石澗,與大城石澗梧桐石澗等曾為香港著名的九大石澗。大圓石澗的瀑布和水潭,美景多處,精華段盡在中游位置,其以下小半山的一段石澗,高約200,位於荃灣老圍村西旁,名叫三疊潭,原為大圓石澗的下游部份。大圓石澗水源頭自大帽山妙高台約700M南流,經龍門相思林徑、圓玄學院、老圍村三疊潭下至二陂圳盡頭的玉霞旁出口,經石圍角繼而流入荃灣市中心的大河道暗渠,最後出藍巴勒海峽。

三疊潭又可分上、中、下游三部份。顧名思義該石澗分
為三層湖泊的溪澗,有三個水潭而得名三疊潭,並附有小瀑布,樹木扶疏,掩映山澗,景色秀麗。三疊潭頗為寬闊,潭畔兩旁之間的山坡村莊,村民為方便來往,由上而下分別建有多條石橋橫跨石澗,最著名為中游處連接香海慈航廟宇的《雲連橋》,橋上張望,山巒青翠,還有老圍村內的數間佛院淨舍及山邊土地廟,更可見到石澗下游出口的荃灣市區,一片寧靜祥和,景致相當優美。

50
80年代,三疊潭是香港著名的旅遊勝地,夏季暑熱時更是市區人士郊遊及嬉水的好地點,當中有兩個頗深可供跳水的水潭特別受歡迎。於雨季時該石澗水流量豐富,水流急速,因某位置水流陰深,故附近的巨石旁豎有水深量度尺,指引遊人不宜流連該處及嬉水。

三疊潭後來因慕名而至的遊人日漸增多,水質受污染,導致已不適合嬉水和游泳。其後加上因半山的引水道增建水壩,將所截流水引入城門水塘,令三疊潭好景不再。現今三疊潭中游仍留水量尺標示物和題字,舊式小橋伴著流水淙淙,澗旁村民炊煙裊裊,綠樹成蔭,景
致如畫,再遊走千佛山一帶的佛廟寺院,早晚梵音靜聽,身心超群脫俗。三疊潭成為緬懷昔日勝景的好地方。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Angus      2013313
    •                謝謝你的介紹
>>>>>>>>>>>
    • Ruby       2012514
    •                Hi
                     The residents of Lo wai village see your photo and they are really impressed by your work. They would like to contact you as they want to share your work to their residents.
      If you are interested, please contact Mr Lo samueal88000@yahoo.com.hk
      (you can reply in chinese as i can't type english here. thanks)
      hope to hear from you.
      Ruby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